Day5
亞斯旺---queen hotel---觀光市集、舊市集---麥當勞---尼羅河夜景


問了站務人員和月台上的旅客,確認上車的時間和月台,走進旅遊中心要地圖。
滿頭白髮、戴著老花眼鏡的爺爺正在看報紙,關注自由廣場的新聞。
「可以給我一份埃及旅遊地圖嗎?」刻意地放慢說話速度。
「No problem。 」老爺爺打開櫃子拿出一張地圖送給我,
同時用食指和中指在額頭上作塗抹藥膏的動作:「你有清涼油或虎標萬金油嗎?」老爺爺滿心期待。
「不好意思,我沒有帶。」
當地人偏愛這類可以提神或消除頭痛的綠油精和萬金油,
老爺爺不是第一位問我的人,但他們怎麼會知道這些東西呢?
看電視廣告或是大陸客曾給過他們嗎?
想追問,可是英文~,啊~算了。

搭上火車,兩人一間的車廂內,附有盥洗設備,方便旅客使用。
「扣扣扣」,乘務員送來晚餐並說:「tea or coffee or cola?」,
小胖叫茶,我點可樂。「味道怎樣?」想瞭解實情,免得下次遭殃。
「平淡無味,難喝,點開水還比較比好一點。」
簡短的話語,道出小胖的心聲。
「哈哈,跟我點可樂就沒事,品質可靠,口味全世界統一。」
挖苦小胖後輪到自己嚐到苦頭,阿伯敲門:「茶5磅,可樂10磅。」
誤以為免費提供,原來要收費。250cc的可樂收10磅,
阿伯我們可以互換工作嗎?你的底薪不高,但賣東西的利潤驚人耶!
若說馬卡龍是幸福的代名詞,那茶和可樂等於地雷,碰不得。

小芬跟另一位紐約背包客同住,本來紐約客要跟第二任妻子同遊埃及,
由於妻子讀博士班要趕論文,臨時取消行程,只好一個人獨自旅行。
我們把房間內跟隔壁互通的門打開,萬一小芬有突發狀況,才能立即支援協助。紐約客分享一些他去其它國家旅遊的心得,
我們也把沿路上發生的趣事和被騙的過程跟他講。
不過他似乎不想透露他接下來的行程或下榻的旅館,我們也就不再追問。

經過一夜的沉睡,全身充滿了電。
昨晚大賺一筆的老爺爺送來早餐:「tea or coffee or cola?」
看著我們猶豫不決的表情,猜到我們的心思說:「請的啦,免費。」
早說咩,那就跟昨晚一樣吧。

收完餐盤,老爺爺提醒我們記得收拾行李,
火車一小時後抵達目的地並且要求小費,
給了他5磅當作是服務費。
他的態度,比後來從亞斯旺坐火車到路克索上的那位老伯好多了。
阿伯一開門劈頭就對著我和小胖說:「5磅,5磅。」
以為是飲料錢,當場掏錢結帳。
問小芬是否也遇到相同情形,
她說:「老伯問她是否對車廂服務感到滿意,若是覺得不錯,可以給點小費。」在埃及性別不同真的會有差別待遇。
對男生嚴厲苛刻,對女生卻和言悅色,態度明顯不同,而我們又被A了一次小費。總在受騙上當後才累積到經驗,而經驗要派上用場的那一天,往往已經飛回台灣。


出亞斯旺車站右轉直走遇到加油站,走左邊的路,約二分鐘就到了我們的飯店。


櫃台殺手級的員工遲遲不肯降價,固守防線。
淡季卻無法殺價,讓人氣餒。
辦好check in手續準備搭電梯上樓,才發現電梯內空間狹窄,
三個人加上各自的行李,根本無法同時上樓,我們決定讓小芬先上樓。
小芬走進電梯後,過不久我們壓下往上的按鈕,
沒多久聽到電梯抵達一樓的聲音,
開門時出乎意料之外,小芬還站在電梯裡。
「你怎麼還沒進房間啊?」我問。
「我都還沒走出電梯門,你們就按下按鈕,我人就跟著下來啦。」
之後小芬重新坐電梯上三樓,我跟小胖站在一樓電梯門口聊天,過了一會,我等不及的說:「可以按了吧?」
「不知道耶,時間夠久嗎?」
「算了,再多等一下好了?」……不然她如果再坐下來,
肯定會抓狂的想宰了我們。

房間的陽台可以望見尼羅河的景色,把洗完的衣服晒在童軍繩上。
隔壁陽台上一個小女孩好奇的看著我,東方臉孔很少見吧!
「HELLO。」聽到這句,小女孩頭也不回的跑進房間裡,大概是害羞吧。

經過車站前,一位亞洲臉孔的男士招手叫我過去。
「什麼事?」搞不清楚狀況。
「小心點,市集裡賣的商品,都高出市價好幾倍,別被騙了。」
大陸同胞看在同文同種的份上,傳授他過來人的經驗。

走進舊市集,店家熱情招待,請喝茶和嗑瓜子。


放在店門口的這根像冰棒的刷子,是用來去刷洗腳底,去角質用的。



看到一些人站在一間簡陋的平房前面排隊。
從窗戶看進去,是一家麵包工廠,現做現烤現賣,
強調新鮮沒放過夜,站在外面拍下他們製作的過程。
木門突然打開,店員熱情親切的邀我們進去參觀。
工作人員分成四組,彼此分工合作,有人揉麵糰,
有人將麵糰沾麥麩放進輸送帶的烤爐上,
輸送帶另一端的大叔就把熱呼呼的烤餅放在竹架上降溫,
店員再包裝賣給外面的顧客。
工廠內可以盡情拍照,員工還會擺pose主動配合。
我搓了搓溼軟的麵糰,工作人員才剛把它放在我的手掌上,
麵糰很快從手掌流瀉而下,不像常見的麵糰厚重紮實。
看到年幼可欺,哦不,應該是甜美可愛的小芬,
殷勤的挪出空位,讓她親身體驗烤餅的過程。
實地參觀工廠,還買了一袋現場烘烤的大餅當點心吃。
全程宛如政府高官般擁有特權,享受高規格禮遇,
免去排隊的麻煩,還能接受招待,簡直樂翻了。
參觀完後不免俗的要給小費,難得的機會可遇不可求,
我們拿出美金酬謝他們今天貼身細心的服務。
走出店門外,拿出香味四溢的麵包,咬了幾口,
平淡中帶點甜味的口感稱不上美味,但滾燙的熱度療癒了大家凍傷的手。
「Where are you from? 」捲髮小男孩問我們。
「Taiwan,not Japan。」我刻意加強詞氣說明。
他較同齡小孩子油條世故,
故意用超齡的大人口氣跟我們裝熟,還問說你幾歲這樣的話。
這小子一直跟在我們旁邊,努力扮演導遊角色,
介紹街上賣的東西,推銷他手上的莎草紙。雖有點煩人,
看在他全程陪同的份上,向他買了幾張莎草紙。


「街上的女性穿著都很保守,那這些華麗低胸的洋裝賣給誰呢? 」
「當然是女生囉!」
「那怎麼沒看她們穿過。 」
想吃冰淇淋的男士可能沒有眼福,
這些衣服買回去是穿給丈夫看的,
而且只在家裡穿。(半夜穿的機率頗高----純屬個人猜測)


亞斯旺的舊市集,攤位、店家林立,
店員、小販都使出渾身解數的兜售手法吸引顧客上門,
最常見的就是隨手指著店內,沒有明確的說是那一件商品,
嘴裡喊著:「一磅,一磅」。
想起小胖在階梯金字塔的附近,
花了三美元買了一尊雕工傳神精緻的阿努比斯雕像,
我看了也很喜歡,一直求他割愛。
「免談!」他狠狠的拒絕我。
於是經過這家藝品店,聽見小販這麼一喊,
我進去逛了一下,找不到和小胖同款的雕像,失望的離開。
抓住觀光客想撿便宜的心態,
店員這招低價策略的推銷手法的確有效。

埃及男人似乎很喜歡抹髮油,眼前這位男子,
頭上油亮亮的像抹了一整罐的髮油,坐在店門外,
對路過的遊客:「中國人1磅,日本人2磅,台灣人3磅,韓國人4磅。」
聽到他這麼一喊,我們捧腹大笑,
不曉得價錢越高表示經濟能力越強,
還是智商很低、容易被當成凱子誆騙。
幽默的叫賣手法,成功吸引遊客的目光。

小芬看上T恤,一問價錢,小販開出LV包的天價。
照例又是一場戰況激烈的殺價大戰。
「太貴了」、「這是最好的價格了。」、「超出我的預算。」、「已經是底價了。」
你壓低買價,他抬高賣價,談判到最後,
小販使出殺手鐧:「你心中最好的價格是多少?」,
小芬說:「一件20磅。」,
小販張大眼睛,露出不可置信的誇張表情,
彷佛你不是會作出這般殘忍事情的美女,
接著撒嬌、灌迷湯、…極盡所能的討好你。
更翻出衣領標籤說:「not china。」強調百分百埃及純棉,絕非中國大陸製造。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,全力配合演出。
小胖扮黑臉,故作生氣甩頭走人,
我演和事佬走過去拉著小胖的手,假裝安撫他的情緒,幫小芬增加談判酬碼。
不出所料,小販眼見這筆生意快作不成,立刻改口接受小芬的開價。
三個人通力合作,視場合再分配擔綱角色,演出天衣無縫的騙局戲碼。
穿越舊市集,逛完觀光市集,往尼羅河畔走去。
街上奔馳的馬車,
載著一對對私奔到這裡的王子與公主,
欣賞城市的美麗夜景。
我們坐在尼羅河畔的麥當勞,大口咬著餵豬吃的巨無霸漢堡。
「幹麼坐在裡面,到外面吃吧。」我提議。
「好啊。」獲得全體通過(也才三個人)。
搞不懂那些吃冰的顧客,為啥窩在店內,不到外面去窺探尼羅河的美景。
我們挪到外面用餐,三分鐘後立刻坐回原位,原因就是外面---太冷了。
低溫強風的攻擊下,冷得皮皮挫,食慾全消,
我們真是一群自作聰明的笨蛋,
來自~~~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背包俠 的頭像
    背包俠

    背包俠

    背包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